論壇現場。
  天山網訊(記者朱凱莉攝影報道) 10月25日,2013招商物流——天山經濟論壇在新疆烏魯木齊召開。來自全國、新疆的著名經濟學家圍繞主題“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和現代物流業與新疆跨越式發展”,深入探討其得以實現的發展路徑,展望發展前景。在論壇上,專家學者們提出了不少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科學性、建設性的真知灼見。以下是對其中部分精彩演講的摘登,以饗讀者。
  盧中原:產業變革的挑戰與機遇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市場學會會長盧中原
  盧中原說,城鎮化和物流這兩個主題密切相連,城市的發展離不開物流。如果中西部各省、自治區之間不能形成物流網絡,這些地區的經濟發展就沒有競爭優勢。這次論壇將把廣大的中西部地區聯繫起來,也將為新疆的發展開闢新的路徑。
  他說,產業變革須遵循五個方向。一、合理的產業結構一定要符合專業化和市場化的規律,不能搞重覆建設。大而全、小而全的產業結構是沒有競爭力,沒有出路的。二、要和本地區經濟發展相適應。三、發揮本地區資源稟賦要素組合優勢和比較優勢,將要素的組合優勢轉化為比較優勢,才能形成合理的產業結構。四、要具有國際競爭力,要擴展在中亞、俄羅斯甚至南亞國家的市場,這樣的產業結構才是合理的。五、應當發展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的產業結構。
  產業變革也面臨重大的發展機遇,表現在四個方面。第一,在製造業產能過屍發展減緩的情況下,服務業正迅速發展,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新的增長點。其次,中國擁有廣闊的國內市場,產業升級的空間巨大,與其他主要的新興經濟體相比,中國的綜合競爭力優勢明顯,這為我們的產業轉型提供的堅實的基礎。第三,產業供應鏈分工地區和佈局出現了新的分化重組,整合的好,就能占得發展先機。第四,新興經濟體發展活躍,合作前景非常廣闊,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正是抓住了這樣一個機遇期。
  盧中原還說,產業變革同樣面臨四個挑戰。首先,傳統產業的發展正逐漸放緩,金融領域的問題和風險逐漸暴露,企業的發展和地方政府的財政問題噬待解決。其次,隨著外需的逐步下滑、製造業成本的上升和利潤的降低,需要在資源價格、財稅政策、金融政策、競爭政策這四個方面進行改革。第三,資源環境約束對產業變革提出了要求,“十二五”規劃對單位GDP能耗與碳排放下降提出了具體要求,產業結構變革須遵循這一規劃。最後,要警惕產業轉移,東部地區的部分高能耗和高污染產業轉移到中西鉑固化了中西部的低端分工地位,產業升級的空間受到擠壓,影響產業升級。
  樊綱:發展物流業的根本目的是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著名經濟學家、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改革研究基金會理事長、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
  樊綱對物流行業的現狀及發展進行分析、展望。樊綱表示,物流行業的重要性在於,提高了物流的效率,降低了物流的成本,就可以大大提高競爭力,就可以支撐經濟發展。它的宏觀意義和微觀意義都是在這個上面。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概念就在於,引領經濟朝著進一步國際化、全球化的方向走。我們不會再封閉起來,而是在全球化過程中獲得利益,獲得下一階段的增長。我們可以進一步拓展市場,中亞是資源的來源,歐洲的投資往這邊來,我們的投資向那邊去,都是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內容。
  樊綱說,發展物流業的根本目的是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競爭力,因此我們一切的思路都應該圍繞它是不是使得我們的物流成本下降了,是不是使我們的物流效率提高了,而不是簡單的我們有物流了,我們的物流發展了就是發展了,而應該是不是提高效率了。不僅僅是一個硬件的發展,它更重要的是軟件的發展,是管理的發展,是物流管理方式的改變,是在每一個環節上提高物流效率的問題。
  如何提高整個經濟當中物流的效率樊綱指出,第一是一定要有競爭機制,大家在競爭中去追求效率,你的報價比別人的報價更低,或者是你能夠為第三方實現成本節省比別人更多,那麼你就能夠有更多的市場,通過競爭提高效率的效果才能充分發揮出來了;第二,一定是專業化第三方物流大家都做專業的事情;第三充分利用現代新技術。
  國內經濟第二季度已觸底 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樊綱表示,中國經濟在今年二季度已經實現了軟著陸觸底,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中國經濟初步基本完成了這一輪的調整,實現了軟著陸。也就是說在今年第二季度達到了谷底,第三季度已經開始企穩回升。之後中國GDP會基本穩定在7.5%——8%的區域,會實現初步的基本的穩定。”樊綱表示,隨著經濟的增長,體量越來越大,結構越來越複雜。也許上一個十年是8%——9%,這個十年7%——8%,逐步會有一個下降的過程,但是仍然屬於高增長的時期。應該說目前的發展趨勢已經證明瞭這一點。們這是一個主動的調整,我們仍然能夠實現我們的潛在增長率。
  樊綱認為,如果能夠實現穩定增長,不僅對大量的中小企業有一個穩定的預期,穩定的增長環境,也使得政府有更多的時間集中精力,去解決一些深層次的問題。
  “中國是軟著陸,不會有崩盤,不會有硬著陸的事情。應該說目前的發展趨勢已經證明瞭這一點。我們這是一個主動的調整,我們仍然能夠實現我們的潛在增長率。”樊綱表示。
  樊綱稱,因為出現貿易逆差,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都在大幅貶值,然而我國還在升值,資本流入還在加大,第四季度外匯儲備創了新高,一個季度增長了1600億,從這些角度來講,中國的發展形勢是很好的。但是,各類成本在提高、匯率在升值,這些不利因素逐步出現,大家都在懷疑,我們的競爭力還有沒有,我們還能不能持續增長,我們會不會掉入中等收入陷阱,會不會出現經濟空心化,有些企業會不會轉移到其他地方去
  關於下一階段中國經濟是否能持續增長,樊綱認為,經濟的增長有宏觀的因素,也有微觀的因素。目前,我國依然是一個低收入的落後國家,人均GDP為6000美元。按照現在的世界水平,人均GDP最高的是挪威,接近十萬美元;第二位瑞士為9萬美元,美國5萬美元,日本將近5萬美元。與這些國家相比,中國的差距顯然還是非常大的,而差距就是增長的潛力。
  樊綱認為,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接近前沿了,越來越多的企業有創新能力了,沒有接近前沿的時候沒有創新能力是很正常的,而下一階段,一定有創新的東西更多一些。從這個意義來講,增長的潛力仍然巨大,無論從需求還是從供給,無論從生產力還是從市場的規模等等,我國的消費剛剛開始,城市化需要大量的建設,同時中產階級的發展,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消費、住房等等正在發展,存在巨大發展潛力。   (原標題:著名經濟學家齊聚天山經濟論壇 共話“絲路”經濟帶現代物流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fvqkyrahn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