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錢報跑司法線的記者,去年1月,在全省法院院長會議上,我聽浙江省高院院長齊奇說,2012年要將司法拍賣直接推上互聯網。半年後的6月26日,我記錄下淘寶網上多了一個司法拍賣頻道(http://sf咖啡機.taobao.com/)。去年7月9日,寧波北侖法院和鄞州法院率先試水。
  我甚至清楚地記得,這個被稱為“全國首次司法拍賣觸網”的是一輛寶馬,還有一輛三菱歐藍德,拍賣一共房屋二胎36小時,中間我還好幾次點進去看看拍賣情況。
  這一年多的時間里,我不止一次報道司法拍賣,全省各地,拍品從簡單的汽車,到房產,到土地,甚至還有股權,拍賣價格也一次次褐藻醣膠被刷新。
  昨天,浙江省高院召開新聞發佈會,給浙江省的網絡司法拍賣做了一次代償小結。
  網絡整合負債司法拍賣成績單:總成交額26億多
  昨天介紹情況的是省高院司法鑒定處處長饒文軍,淘寶方面負責司法拍賣的一刀(花名)也來了。
  自寧波市鄞州區法院和北侖區法院在去年7月10日完成首拍,到今年10月底,全省104家法院已有98家進行了網絡司法拍賣。
  已完成網絡司法拍賣1175件,總成交額26億多,成交率90%以上,比傳統委托拍賣高出15%。上線以來,各拍品的圍觀總人數達3354萬人次。
  在成交的網絡司法拍賣中,平均每件標的物都有7.2個人競價,平均溢價率也在44%以上。比傳統委托拍賣提高15個百分點,平均溢價率為44.67%,比傳統委托拍賣提高23個百分點,實現總成交額26億1179萬元。
  另外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優越性是這些司法網拍完全“零佣金”,與傳統司法拍賣方式相比,相當於為當事人總共省下了6459萬元的佣金。
  拍品涵蓋各種涉訴資產:房子車子,還有海域使用權
  在網絡司法拍賣開展的一年多來,不僅競拍人數、成交價等紀錄不斷被刷新,拍品的種類也更加豐富,從最初的汽車、房產,逐漸擴大至機器設備、住宅、廠房、商業用房、公司股權、海域使用權、商位使用權,以及工業原材料、廢舊物資、金銀飾品、二手手機等等,涵蓋了幾乎所有涉訟資產。
  在發佈會上,浙江省高院公佈了幾個競拍中的幾個“最”。以拍賣土地為例,迄今為止,淘寶網拍賣平臺已經成功競拍出了22塊國有土地使用權,兩次刷新了淘寶網最大單交易記錄。就在一個月前,淘寶網史上最大單交易在杭州餘杭區一塊國有土地司法拍賣中誕生。四人競拍共77次激烈競價,一度令整個拍賣延時20次,最終以1.855億元落槌,刷新了此前海寧法院1.59億元的不動產破產財產最高拍賣記錄。在此拍賣過程中,圍觀網友們紛紛忍不住在微博上表示“土豪與我做朋友吧”。
  今年大力推進“網拍優先”,淘寶再次聲明“堅持零佣金”
  司法拍賣的優勢其實已經不用再多說了,在前面那些比較數據和屢屢被刷新的數據足夠說明問題。在這一年多的報道中,我採訪過一位參拍者,他說的一句話蠻有代表性,“在家點點鼠標就能拍下老賴的一套房產,真有意思”。
  是的,想當年,拍下首拍的寶馬的就是一位遠在吉林遼源的網友,這在以前確實是不可想象的。
  饒文軍說,今年3月,浙江高院提出了“網拍優先”的原則,也就是說能上網拍賣的標的物都儘量上網。
  如此一來,網拍率(網絡拍賣站拍賣變賣總數的比例)從今年1月的1.46%,到了10月份,已經上升到46.2%,預計這個數字今後還會增加。
  而昨天淘寶一刀又再次聲明“堅持零佣金,今後也不收費”。
  “我們在浙江的司法拍賣平臺不會收費,今後全國範圍內的司法拍賣平臺也不會收費”,他說,目前淘寶網除了為浙江省開設司法拍賣平臺,雲南省玉溪市中級人民法院也已入駐,下一步打算和江蘇省的法院進行洽談。
  這個運營了兩年時間目前只有20人左右的淘寶團隊,下一步還將推出司法拍賣的淘寶手機客戶端,估計12月20日就能上線。
  網拍的海域使用權,是什麼
  今年8月16日,舟山普陀區法院,在淘寶網司法拍賣平臺,成功變賣了舟山市耀業石化有限公司的整體破產財產,包括土地使用權、房產、碼頭、油罐設備等。令人“心動”的是其中所含的海域使用權。這也是全省首例有關海域使用權的拍賣。
  而後,參加競拍的企業也大多是衝著獲得該海域使用權所含的區位優勢及相關海岸線資源。
  網拍中,近1萬人次圍觀,經25次競價,系統延時出價9次,最終以1165萬元成交,溢價率29.4%,節省佣金22.15萬元。此前曾兩次委托傳統拍賣機構拍賣,均因無人報名而流拍。經耀業公司管理人申請,該院遂決定對破產整體財產進行網絡司法變賣。
  (原標題:完成1175件,總成交額26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fvqkyrahn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