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9日通報,將在全國開展治理中小學教輔材料專項工作,禁止和查處中小學教輔材料出版發行中的不規範和違法違化療飲食原則規行為。再下猛藥整治教輔亂象,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凈化教輔市場,仍是很多人心裡的一個大問號。
  從“教輔售價須保本微利,不合格教輔將召回銷毀”到“出版發行單位不得入校推薦徵訂搭售教輔材料”,2011年至今,中央牽頭多部委聯合下發多項通知專門治理教輔市場,但收效甚微,教輔依舊過多、過濫關鍵字廣告、過貴、過散。
  問題出在哪?究其原因,無非一個“利”字。這條教輔書銷售的灰色產業鏈,把一些出版社、編寫者、書商、教育行政二胎主管部門、學校和老師拴在一起,讓中小學生的書包輕不下來,進而誘發燒教輔等過激行為時有發生。“教輔界”至今流行一句話:“攻下一所學校就有飯吃,攻下一個縣城就有車開,攻下一個地區就有房住。”
  在高考的激烈競爭下,教輔資料作為學生鞏固所學知識、延伸學習效果、充實課外生活的必要助手,對學生、家長尚有不小的吸引力。然而,環顧當下的教輔市場,買賣和使用亂象叢生,尤其是一些書商鑽營,致使“剪刀加糨糊,就能出教輔”“賣封面不賣內容”等成為行業潛規則,學生不Ice-O-Matic製冰機堪其苦,家長無可奈何。
  教輔泛濫成災,人們習慣歸咎於現行教育體制。毋庸置疑住商不動產,不是應試教育一時間難以破除,就不會有這麼大的市場需求;不是“蛋糕”如此誘人,就不會有那麼多出版商趨之若鶩。然而,這並不能成為教輔亂象久治不愈的理由。
  由於教輔市場涉及的部門多、範圍廣、環節多,要擠掉其價格“水分”,還教育界一片清明,靠自律不現實,靠一味藥治愈不可能,那麼,不妨學習借鑒深圳、北京等教輔由政府買單的做法,釐清責任,多管齊下,用好復方藥。因為按照慣例,一旦整治強風刮過,教輔亂象總能換個名目“重出江湖”。
  治理教輔亂象,既要立足當下,關口前移,防患於未然,更要著眼長遠,形成常態化監管模式,完善追究準入責任和審核責任,不讓“關口”成擺設,從機制上斬斷利益鏈條。具體而言,出版主管部門要管好教輔質量關,嚴查不良教輔,關停並轉一批不符合市場準入條件、不具備相應資質和違法違規經營的中小學教輔材料出版發行單位,讓違法失信企業付出更大代價;教育主管部門應管好學校對教輔的使用,採取成立教輔材料評議委員會、建立教輔信息管理系統、制定問責辦法等手段,切實負起監督之責。在教輔發行徵訂過程中,用好陽光這道最好的防腐劑,把選擇權交給學生。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作為不良教輔進入校園的最後一關,教師當不斷自省,牢記職責與使命,把好篩選關,切莫為了書商的蠅頭小利所惑,失守防線,毀了形象。同時,有關方面要強化問責,唯有如此才能發揮持久的震懾作用,有效防止師德失範。
  (原標題:凈化教輔市場長治勝於猛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fvqkyrahn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