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記者劉鑫承報道)經過30多年的培育發展,新疆呼圖壁縣二十里店鎮的苗木產業經濟效益不斷提升,成為農村經濟新的增長點。2013年,呼圖壁縣二十里店鎮苗木業主產區農民的人均純收入超過2萬元,苗木生產已成為該縣獨具特色的支柱產業之一,有效帶動了地方經濟的快速發展。
  冬閑人不閑,1月23日下午,記者在二十里店鎮林場村苗木種植大戶張明家採訪時,真巧碰上二十里店佳林苗木合作社理事長李金柱來找張明商量2014年的苗木種植計劃。
  張明家是該鎮開始種植苗木的種植大戶之一,五年前,她從父親手中接過家裡的苗木產業,經過五年的努力,現如今,張明已擁有150多畝苗木地,種植苗木品種近50個以上,苗木遠銷疆內外。2013年他家僅苗木這一項,純收入就達60多萬元。
  呼圖壁縣二十里店鎮 苗木種植戶 張明:“今年已經承包了100畝地,就是準備定植一些大規格樹,品種分為榆葉梅球,修一下造型,然後包括小葉白蠟、大葉白蠟、紅葉海棠、王子海棠,主要就這幾個品種作為定植的對象,今年的目標就是自己的純收入能達到100多萬。”
  同樣是在這裡做苗木種植、銷售的李金柱,說起自己的樹苗產業也是滔滔不絕。他說,2013年,他自己承包的苗圃面積就達到600多畝,純收入達到100多萬元;在他的帶領下,由他牽頭成立的佳林苗木合作社收入也過了千萬元,社員收入都在平均每戶50多萬元以上。李金柱說,今年,他要力爭讓合作社社員的收入能夠翻一番。
  呼圖壁縣二十里店佳林苗木合作社 理事長 李金柱:“我們的合作社要走正規化、統一管理、統一銷售,走精品路線,走高端市場,預計的收入一年300多萬,希望我們以後的收入能翻個幾翻,翻幾倍,希望我們的苗子走出新疆,走到全國,走向世界。”
  近年來,呼圖壁縣採取土地流轉、合作社運作、引進企業等多種形式,不斷擴大苗木種植面積,逐步在林場、良種場退出傳統農作物種植,使苗木花卉種植面積占耕地面積的90%以上。截止目前,呼圖壁縣已發展苗木花卉面積達12.6萬畝以上,年出圃商品苗木1.46億株,2013年,全縣農牧民人均純收入中來自林業的收入達到1144元,其中二十里店鎮苗木核心區的農牧民人均收入來自林業的可達到近8000元。  (原標題:苗木產業成為呼圖壁縣二十里店農牧民主要收入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fvqkyrahn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