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黨的十八大從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了最高抽象、最大公約數的概括和最精煉的表述。中央《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以下簡稱為《意見》),對文化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更為具體的價值遵循。
    《意見》的出台,也為推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繁榮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我省制定的《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為《實施意見》),則鮮明地提出,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文化大省建設中”,“充分運用吉林元素,打造具有吉林特色、吉林風格、吉林氣派的文化格局”。
    2月20日,省文化廳黨組成員、紀檢組長、監察專員張世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實施意見》強調,要大力挖掘和傳播我省優秀傳統文化,強化知名文化品牌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實施吉劇振興工程,確定文藝精品創作生產重點項目,實施重點作品扶持工程,完善文化產品評價體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惠民能力,打造群眾文化活動品牌等一系列對於我省文化工作的建議與要求,“這些都立足於我省文化建設發展的實際,也很好地貫徹和體現了省委省政府關於文化建設發展的系列決策部署。”
    “文化的價值屬性和價值觀的文化屬性,都決定著,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建設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張世文提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牢固確立和在核心價值觀統領下的中華民族文化的復興與繁榮,共同構成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支撐。“從這個意義上說,面對世界範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形勢下價值觀較量的新態勢,面對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文化戰線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責無旁貸。”他說。
    張世文表示,為落實《實施意見》要求,全省文化戰線工作者將深刻認識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建設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間的關係,切實增強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過程中的主體責任意識和主動擔當精神。
    同時,在全面把握我省文化建設發展總體佈局和基本要求的基礎上,找準結合點、著力點、突破點,在更深層面上做好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建設文化大省的“貫穿”文章、“融合”文章。
    “一方面,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和統御文化建設、文化事業、文化活動;另一方面,要讓一切的文化創造、繼承、傳播、服務活動,都成為承載、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活動。”張世文說,此外,一切文化產品、文化服務和文化活動,都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無論是公共文化服務活動、舞臺藝術創作演出和文化遺產挖掘、整理、保護、傳承,還是文學藝術、書法繪畫、廣播影視、新聞出版、新興文化業態,都要弘揚核心價值觀、傳遞發展正能量。”他指出,要讓文藝院團的舞臺,圖書館、博物館、紀念館、文化館、科技館、美術館的展台,讀書報告會的講臺,都成為傳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平臺。
    “還要創造性地做好今年的各項文化工作。”張世文舉例,“比如,要實施好‘城鄉居民文化工程’,抓好公共文化服務、文化惠民項目、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他著重強調,特別是要強力推進“吉劇振興工程”,從而帶動舞臺藝術的全面繁榮,加快發展文化產業,做優做強特色文化業態,要加強服務與監管,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文化市場體系,還要做好文化遺產和地域文化資源的保護利用工作。
    “另外,還要擴大文化開放,推動吉林文化‘走出去’,要加強文化隊伍建設,為吉林文化發展奠定更堅實的基礎。”他說。
    本報記者 趙實
    “老不消停”的郝桂賢
    郝桂賢是四平電業局退休職工,1993年退休後當上了居委會主任,併在這個崗位入了黨。2002年從居委會主任的崗位上再一次退了下來。這位閑不住的老人找到了四平市鐵西區婦聯,於是鐵西婦聯在南湖社區專門為她成立一個“愛心大姐”服務中心,由她出任主任。
    在組織、參與各項活動時,郝桂賢從來都不計得失、不辭辛勞。社區搞活動需要彩旗,郝桂賢就全家總動員;社區經費緊張,她就四處“化緣”。
    郝桂賢的老伴原來是軍人,她在1970年隨軍到部隊,因此這位老軍嫂對部隊有著特別深厚的情誼。曾在1995年任居委會主任時,就與某部隊71分隊結成了共建對子並延續至今。
    郝桂賢這樣做,有人不理解,有人說她太傻,甚至還笑話她“老不消停”。正是這看似沒什麼的點點愛心和默默無聞的平凡奉獻,讓“黨員”這一光榮稱號在郝桂賢的身上耀眼奪目。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原標題: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文化大省建設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fvqkyrahn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