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 劉文靜)如果你手裡的銀行卡既有芯片,也有磁條,這個磁條渠道將在今年10月前被關閉,磁條成為“廢條”。日前,人民銀行印發《關於逐步關閉金融IC卡降級交易有關事項的通知》,為銀行卡磁條渠道的退出列出了時間表。記者同時也從銀聯渠道獲悉,由於銀行或者商家違規使用磁條渠道造成的銀行卡被盜刷或者被克隆,刷卡商家和銀行將承擔主要責任。
  據介紹,銀行卡從磁條卡換為更為安全的芯片卡將是大勢所趨,目前省會90%以上的ATM、POS等自助設備都已具備了芯片卡處理能力。銀聯也已多次要求各銀行和收單機構優先使用芯片。但是,由於長期形成的習慣,很多刷卡的商家還是會優先選擇刷磁條。
  人民銀行印發的《通知》明確將在全國範圍內逐步關閉金融IC卡的降級交易工作,以全面提升銀行卡安全交易水平。根據規定,到8月底前全國ATM關閉降級交易,10月底前全國POS終端關閉降級交易,年底前關閉其他線下渠道終端上的金融IC卡降級交易。《通知》同時要求各發卡銀行、收單機構應註重在移動金融和互聯網支付等線上交易渠道推動基於金融IC卡芯片的交易方式,保障線上渠道交易安全。
  記者從銀聯部門獲悉,由於銀聯已多次要求銀行和收單機構(刷卡銀行)優先使用芯片,如果銀行、刷卡商家在可以使用芯片結算的基礎上選擇了優先使用磁條,繼而造成持卡人損失,銀行、刷卡商家需承擔責任。“現在的銀行卡盜刷、克隆都是基於磁條,而芯片在技術上尚未出現過盜刷或者克隆。”銀聯人士說,因此他們希望各家銀行與刷卡商家一定要養成使用芯片交易的習慣。  (原標題:銀行卡被盜刷 商家要擔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fvqkyrahn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