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芹和她的哈薩克族媽媽(視頻截賣屋圖)
  天山網訊(通化療副作用訊員黃春花報道)青河縣私營業主吳淑芹,12年前和朋友走進哈薩克老媽媽加米拉家,從此和哈薩克族老媽媽的家庭結下了一段沒有血緣、超越民族的親情。
  這幾天,吳淑芹接到加米拉媽媽兒媳婦打來的電話,告知老媽媽腸隨身碟胃病又犯了,雖然工作很忙,吳淑芹還是放下手頭上的活,去看望老媽媽。一進門,娘倆就抱在一起,哭成了一團。今年4月份,54歲的吳淑芹,丈夫突然離世,加上現在經營的養殖場讓人十分操心勞累,她原本烏黑的頭髮已經泛白,加米拉媽媽心疼“女兒”,見面了又不免神傷一回。
  12年前的那個古爾邦節,吳淑琴隨朋友到加米拉媽媽家拜年,知道了老媽媽家的情況,加米拉家裡有四辦公室出租個孩子,兩個女兒出嫁了,老兩口和小兒子一起生活,當時加米拉的老伴雙目失明,兒子有腎病,而加米拉自己也有風濕性關節炎等病,看到老兩口的日子十分困難,善良的吳淑芹便默默下決心要幫助她們。
  十多年了,吳淑芹給她家送過大米、麵粉、清油等生活食品,給她家維修過房頂,每年冬天都會給她拉煤,加米拉媽媽把她親切的稱呼為女兒。加米拉說:“吳淑芹是我的大丫頭,我們家一直把她當外接式硬碟做女兒一樣,家裡有什麼事都找他,以前老伴去醫院看病,現在我看病都找她幫忙,十幾年了,房子壞了也找她,什麼事情都找她,她就像我們家的一份子。”
  加米拉的小女兒庫麗恰更是對這位漢族姐姐感激不盡,庫麗哈說:“我們家住在山上,比較遠,也不能常回來,我父母多虧吳淑琴姐姐的照顧,我們非常感謝她。”
  吳淑芹是個朴實的人,對於為什麼要多年幫助加米拉一家,她自己說因為自己看不得別人受苦,加上自己懂哈語,加米拉有什麼事也好和她溝通,所以多年來她和加米拉一家形成了無法割捨的感情。吳淑芹說:“你說全我來幫他們,大的忙幫不了,就是沒事的時候過來,有時候幫他們洗洗衣服,和他們聊聊家常。每年冬天給她拉上一兩噸煤,每個月給上一二百塊生活費。多了也幫不了。家裡的房子年久失修,現在成了危番政府準備給他們一個扶貧番到時候就好了。雖然我是漢族,她是哈薩克族,但是就跟自己家父母一樣,他也是把我當自己的女兒,有時候做點奶疙瘩、酸奶子就叫我過來喝,感覺像是回娘家一樣。”  (原標題:青河縣漢族群眾吳淑芹有一個哈薩克族老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fvqkyrahn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