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老天爺也想抓住夏天的尾巴,這兩天雖已臨近十月,但杭州的氣溫卻噌噌往上躥,昨天最高溫更是達到了31.2度,大街上一派短袖夏裝。在西湖的湖面上,卻早已悄無聲息地多了一些可愛的小家伙——瞧,西湖柳浪噴泉架上,沐浴著陽光的鸕鶿正展翅欲飛……這美好的瞬間,被愛鳥之人用鏡頭定格下來。
  這也意味著,雖然從氣象學的角度來說,杭州尚未入秋,但西湖已迎來了今年第一撥過冬的冬候鳥。
  性急的鸕鶿和黑翅長腳鷸
  同天現身西湖
  “有‘捕魚高手’之稱的鸕鶿,總是最先飛到西湖的冬候鳥。”杭州西湖水域管理處監察大隊中隊長朱碧穎說起冬候鳥的事如數家珍。朱碧穎是愛鳥之人,而他的工作使得他每天都能近距離地觀察西湖上的各種鳥類。
  而那隻也許是今年來到西湖的第一隻鸕鶿的照片,便是他拍的。“9月26日下午兩點左右,這是我今年在西湖上看到的第一隻鸕鶿,在距離一兩百米的地方,我剛好在船上離它比較近,就把它拍下來了。當時它正張開翅膀想要飛走的樣子,邊上還停著一隻夜鷺。”
  朱碧穎在西湖邊工作了近十年,他的腦海裡有一張“冬候鳥到達西湖時間表”,“去年10月11日早上,同樣是在噴泉架上,停著兩隻鸕鶿;前年是10月1日中午11點多……等天漸漸涼下來,織女銀鷗、鴛鴦、綠頭鴨、普通秋沙鴨、紅嘴鷗等冬候鳥都會飛來西湖過冬。”
  說來也巧,就在看到“開路先鋒”鸕鶿的同一天下午,朱碧穎又在卧龍橋手划船碼頭附近,見到了有“紅腿娘子”之稱的黑翅長腳鷸(音同“玉”)。在他的照片里,亭亭玉立的黑翅長腳鷸正愜意地欣賞著湖景。
  “它在杭州屬於過境候鳥,每年秋天由北往南遷回到南方越冬,在杭州稍作停留便會繼續趕路,能遇見也是挺難得的。”
  想看成群冬候鳥還得等個把月
  觀鳥的知識不妨先學學
  既然“開路先鋒”鸕鶿已經來到杭州,那麼今年冬候鳥的大部隊何時會來?在數量和品種上是否會產生變化呢?錢報記者請教了浙江自然博物館副館長、鳥類專家陳水華。
  陳副館長介紹,按照居留地,杭州的候鳥可分為夏候鳥、冬候鳥和過境候鳥三類。
  對杭州而言,燕子、杜鵑、黃鸝等鳥類是夏候鳥,它們冬天要飛到更暖和的地方越冬,春天再飛回杭州;冬候鳥則是在杭州越冬,春天飛回北方的候鳥;過境候鳥則把杭州當成中途停靠站。
  “從9月底開始,冬候鳥會陸陸續續來杭州越冬,到來年三四月份陸續離開。”陳水華介紹,近年來杭州較常見的冬候鳥保持三四十種,“種類相對穩定,但與幾年前乃至十幾年前相比,根據業內人士觀察數據來看,近年整體數量上沒有早些年多了。”陳水華分析,這與近年來城市現代化、人口密度增加等因素有關。
  “一般來說,每年12月到次年1月,冬候鳥數量會達到一個峰值。而現在這個季節很有意思,夏候鳥正在走,冬候鳥正在來,還有來去匆匆的過境鳥、原本就有的留鳥,所以看到各種鳥類的可能性都有。”
  “鳥類遷徙有一定的規律,比如織女銀鷗、鴛鴦都是西湖裡的常客。但全國乃至全球的氣候,都時刻影響著鳥類的分佈和種類的變化,所以目前無法預測今年杭州冬候鳥的種類和數量會不會有變化。”
  不過,根據往年觀察的經驗,陳水華介紹了幾個較為容易觀賞到冬候鳥的地點。
  “冬天,在西湖景區的柳浪聞鶯、花港觀魚、茅家埠、蘇堤和白堤都可以看到比較多的水鳥;而要看林鳥和濕地鳥類的話,可以去杭州植物園和西溪濕地。另外,錢塘江南岸也不錯,往年曾在那裡出現過像大雁、小天鵝、東方白鸛這樣較為少見的鳥類。”
  看鳥兒當然有樂趣,但還是想老生常談提醒大家:這些越冬而來的鳥兒,大多臉皮薄。大家觀鳥時著裝不要太鮮艷,不要太接近也不要大聲喧嘩,最好帶上相機(拍照時不要使用閃光燈)和望遠鏡,也不要隨意投食。
  (原標題:西湖迎來今年第一撥冬候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jfvqkyrahn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